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(“双一流”创建工作办公室) · 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科动态 > 学科新闻 > 正文

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

发布时间:2020年07月23日 00:30 点击:

校新闻中心讯 7月23日上午,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,会议主要就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、第五轮学科评估、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有关工作进行部署。校长孔留安,副校长宋书中、李友军、雷方、李全安、孟伟、魏世忠、宋克兴出席会议。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、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、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学科所在学院党政负责同志,校长办公室、学科建设办公室、科技处、社科处、人事处、财务处、研究生院、医学部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。

宋克兴就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、第五轮学科评估、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作出部署,要求各学科要以特色骨干学科建设、第五轮学科评估、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为契机,找准发展定位、对标一流建设、抓住关键问题、明确具体措施、责任落实到人,以评促改、以评促建,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。

宋书中、李友军、雷方、李全安、孟伟、魏世忠,分别从人才培养与立德树人、学科建设理论与博士点申报、申报材料凝练和学科特色、师资队伍建设、服务地方与强化特色、学科凝练与材料撰写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。

孔留安在讲话中指出,学科建设是龙头,龙头就是带头的、起主导作用的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,就是发挥学科建设在学校建设中的带头作用,牵引作用。学科建设是一项综合、系统的工作,它包括教学、科研、研究生培养、人才师资队伍、条件设施等多方面的内容,是学校各方面工作的集中体现。

就做好特色骨干学科建设、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下一阶段工作,孔留安提出四点要求:一是要做好谋划,意识到“谋”的作用,努力在危机中寻找新机,在变局中求开局,化危为机,变中取胜;二是要有干事的劲头,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”,要抢抓创建“双一流”的良好机遇,全校上下团结协作、共谋发展、改革创新、真抓实干、埋头苦干;三是要增加“联”的频次,走出去,请进来,加强学术沟通和交流,不能闭门造车;四是要突出建设的实效,坚持目标引领、问题导向,坚定信心、攻坚克难,明确任务、狠抓落实,不断提高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。他强调,各部门、学院和学科团队要同心协力、加强沟通,相互理解、相互支持,按照学校制定的时间表和任务分工及时高效开展工作。要对标对表,查找短板,深入挖掘学科建设成果,充分凝练学科优势特色,广泛协同整合学科资源,精益求精保证材料质量。要实行定人、定时间点、定进度等措施,做到每月有月结,每季有督查,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。

文/张聚伟(学科建设办公室)图/王三良 编辑/丁雯雯